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朗木的博客

 
 
 

日志

 
 

11·28 太阳照在长城上  

2009-12-04 15:40:31|  分类: 2009北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28 太阳照在长城上

——记我的慕田峪之行

 

    慕田峪,一个熟悉而又陌生了的名字。记得很小的时候我曾爬过慕田峪长城,那时我的隔辈家人们还健在。现在我对那时的记忆已经淡忘了。

    工作以后,特别是近几年,我曾爬过不少北京周边的长城,居庸关、八大岭、司马台、金山岭(属河北),当然还有黄花城、箭扣长城等几座野长城。因此,对慕田峪长城的印象反而不深了。

    今年5月份我从网上申请了“北京旅游景区门票”(绿色),其中,包括雍和宫、紫檀博物馆、中央电视塔、昆玉航线、八大处、妙峰山、潭柘寺、焦庄户、龙庆峡、古崖居、黑龙潭、慕田峪、石花洞在内的30个北京范围内的景区。看了看,只有慕田峪、石花洞,我比较感兴趣。又比较了一下,只有慕田峪交通较方便,尽管远了点儿。

    于是我把去慕田峪长城的想法一一落实。我先百度了一下“慕田峪”,从慕田峪长城官网(http://www.mutianyugreatwall.com/)和百度百科上分别了解了一些慕田峪长城的信息。觉得慕田峪还是蛮吸引我的,于是我拨通景区的电话(61626022)想了解一下是否有公交车能直达慕田峪。得到的回答是:

    东直门外乘936慕田峪专线,早晨8点、9点各一班;下午返回的时间是2点半、3点半(末班);车程两个半小时;游览时间在三个半小时左右。

    于是我依照得到的消息在网上发了个帖子、约伴,得到网友的跟贴是:

15号刚去过,车最好和936车队确认,9361115号以后计划停驶,从16号以后只有早晚一班,而且随时可能停驶。——25号晚(周三)

这回我的反映沉着了很多,周四我与936车队(87882299)联系了一下,他们说周三下雪,936在怀柔段受影响,停运了!并给了我936怀柔调度室的电话69625973,让我问问。他们听说是去慕田峪的,又给我了个电话60681671。转了一圈我才得到确定的答案,与景区告诉我的情况一致,我才放心。并且了解到936慕田峪专线的始发站不在东直门交通枢纽站里,而是在359总站边上,这对我们在寒风里寻找车站很有帮助。

最后我把这个消息也一并发在了网上。原本好友也要持门票一起去的,但他叛变了。小丑、小慧也因不可抗力没来。同去的只有我和alex,还有一位网上报名的小伙子——李四强。

我们计划坐8点那班936慕田峪专线,虽然知道车站在359站边上,但还是头一回坐,因此我把集合的时间提前到7点半。头一天我将背包都整理好就睡了,第二天五点多起床,洗漱后煮了点汤圆吃。六点一刻走出家门,感觉还有点清凉,怀疑自己衣服穿少了,但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如果天气好,不刮风,在长城上不会不冷。

我上了地铁就给alex发了短信,他住万寿路,让他早点出发。碰巧的是我路过万寿路时,他竟和我坐上了同一趟车。我们于是同行到东直门,在银座底下的麦当劳买了个汉堡路上吃。

我们刚一下地铁,李四强就给我打电话说他也到东直门了,我让他先去找车站,我们车站汇合。等我俩买完汉堡,到路对面的交通枢纽站时他打电话来说没找到936专线车站。于是我让他找枢纽站里的ATM机,在那儿汇合。

我们见了面,问了保安359路总站的位置,穿过枢纽站,还要继续往外走较长的一段,先看到的是359总站。墙外的另一个院里不少9字头站牌,终于在空场上找到了936红螺寺专线。与站牌前的其他乘客打听,他们说去慕田峪的车就在这儿等,这时已经750了。过了一会儿,司售人员上了车场内唯一一辆红螺寺专线车。我们上前打听,说是去慕田峪也坐这班车,我们便上了车。发车时车上人并不满。


这趟车是去年9月底开通的,每小时一班(11月底进入淡季,只有8点、9点两班),单程票价16元;东直门外始发,开到慕田峪长城第三停车场。途经左家庄、三元桥、丽都饭店、孙河、马坡、牛栏山道口、庙城、丽湖馨居、华北市场、怀柔汽车站、迎宾路北口和红螺寺等40多站。车先开到红螺寺,在停车场里等钟点儿,再开向慕田峪。坐到慕田峪的乘客包括我们也就7个人。从红螺寺到慕田峪,迷迷糊糊的我又睡了20多分钟。

如此前所说的,9368点钟从东直门发车,10点半到了慕田峪,停在长城脚下最近的停车场。我们到停车场对面上了趟厕所,就验票进入了景区。从北验票口进,沿石阶步行上山,通向慕字十台。

    慕田峪长城现开放的范围由慕字二十台(最高)到慕字一台。其间有两座缆车分别直通十四台和六台,北登城步道可通向八台和十台,南登城步道可通向六台和八台。

    登慕田峪长城之前,我想还得对慕田峪有个大概的认识。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市东北部的怀柔境内。慕田峪由于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以来就是拱卫北京的军事要冲,这段长城西接昌平的居庸关,东连密云的古北口,为明代所修筑,为京师北门黄花镇的东段,自古被称为拱卫京师、皇陵的北方屏障,是重要关口之一,被称为“危岭雄关”。

据文献考证,慕田峪长城是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550-577年)长城遗址上督造而成。

    慕田峪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据不完全统计,慕田峪长城每年接待游客数高达100余万人次,并逐年呈上涨趋势。

    我们从北登城步道上,到长城脚下的这段石阶路走得很慢长。好久不爬山了,我走的真有点累,走了多一半,顺手把登山杖拿出来用上。眼前能看到长城的影子,我便把相机拿出来拍了两张。因为上到长城上,就再也看不出长城高墙、绝壁的雄壮。

慕田峪长城的构筑有其独特的风格,这里的敌楼密集,关隘险要,城两侧均有垛口。东南面有3座敌楼并矗一台的正关台,为长城之罕见。西北面有建在海拔1000多米,名曰“牛犄角边”和建在刀削一般山峰上,称为“箭扣”及“鹰飞倒仰”的长城,其势险峥嵘。整段长城依山就势,起伏连绵,如巨龙飞腾,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

从慕田峪长城上瞰看长城两边是茂盛的树木,其植被覆盖率在90%以上。尽管这个季节有些叶子已经掉光了,但仍堪其他段长城。

慕田峪关台的奇特,使它看上去与居庸关、山海关、嘉峪关都不一样,正关台(慕字四台,我们没有走到)是由三座空心敌楼构成,通连并矗,两侧楼较小,中间楼较大,三座敌楼之上有三座望亭,关门不设正中,而是在关台东侧,进出关台也是两侧敌楼设门,这种独特的关台建筑是万里长城所罕见。

慕田峪长城敌楼密集。从慕字一台(大角楼)至慕字四台(正关台),不到500米,就设敌楼4座;从慕字一台至慕字二十台,长度仅3000米,敌楼、敌台、墙台、铺房就25座,这种百米左右就有一座敌楼的长城段也是不多见的。尽管我们由高而低,只走了慕字二十台至慕字六台,使仍有实际的感受。

慕田峪长城富有立体感。慕田峪关,地势最低,海拔仅486米,往东,陡然上升,至大角楼(慕字一台)不到500 米,上升117米。往西,从慕字四台(正关台)至慕字十九台,起伏不大,较为平缓,从慕字二十台至牛角边最高处,只经过近10座敌楼,就从慕田峪关的 486上升了533,达到1039。蔚为壮观。


站在长城上,暖暖的阳光晒在肩膀上,耳边萦绕着《长城长》的调子:

都说长城两边是故乡

你知道长城有多长

它一头挑起大漠边关的冷月

它一头连着华夏儿女的心房

太阳照长城长

长城雄风万古扬

太阳照长城长

长城雄风万古扬

……

 

如果是自驾车,由北京城区出发,经京密路到达怀柔城区迎宾北环岛向西,至慕田峪旅游区。(如果走京承高速会更快些,待补充!)

 

    √ 也说箭扣长城

    箭扣长城,在慕田峪长城的西北面,也可以理解为慕田峪的沿长线吧。我2003年刚参加户外活动时爬过,很壮丽、很秀美,也使我加深了对长城的认识。攀登箭扣长城的大致顺序是:从西栅村·赵氏山居出发,上九眼楼→北京结(也称三叉边)→鹰飞倒仰(最高峰)→天梯→箭扣→缩脖楼(也称小布达拉)→镇(正)北楼(也称南大楼)→东一楼→牛角边(也称牛犄角边)→慕田峪。

 

    除些之外,除上面提到的八达岭、司马台等开放的长城,和黄花城等北京范围内的野长城外,散落在京郊的长城关台、敌楼等,还有如河防口、撞道口关、墙子路关、大寒岭关、沿河城、黄草梁·实心楼、长峪城、云蒙山残长城(包括五座楼)、神堂峪,等等。

 

    感谢:中国长城博物馆、中国长城网(http://www.chinagreatwall.org)、长城小站(http://www.thegreatwall.com.cn)的资料支持。

攀登长城请遵守《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

  评论这张
 
阅读(52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