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朗木的博客

 
 
 

日志

 
 

星巴克店越多 金融危机伤越深  

2008-10-29 09:17:59|  分类: others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咖啡店店面扩张 暗合当地经济发展趋势 美国专栏作家提出另类指数———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值此金融风暴肆虐全球之际,美国《商业周刊》专栏作家丹尼尔·葛洛斯26日提出一套堪比“巨无霸指数”的另类理论——一个国家、尤其是该国金融中心的星巴克咖啡店数量越多,该国受到金融风暴影响的可能性就越大。

  理论

  星巴克扩张暗合经济发展

  被视为美国文化象征之一的星巴克发迹于美国西雅图,过去几年,星巴克紧随各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脚步,在全世界扩张,进军各大城市,尤其是金融中心,迅速成为房地产代理商与客户的休息驿站。

  葛洛斯解释自己所创的“星巴克分店指数”时说,金融从业人员通常需要熬夜处理各种交易,因此,许多星巴克店“应运而生”,通常设在投资银行附近。

  他说,此外星巴克认为,地产开发商在开发新的楼盘时,有意购房者自会源源而至;如果上门点餐的客人越多,候餐的时间越长,在附近开设另一家星巴克分店的几率就越大。

  现象

  灾情越严重 分店越密集

  葛洛斯经过统计发现,星巴克主要在此次次贷危机的源头——美国的各大城市大肆扩张,尤其是金融中心纽约,分店的密度多得令人咋舌。光是纽约曼哈顿一地,就有200家星巴克分店。

  而统计显示,最近被迫将部分银行收归国有、在金融风暴中灾情惨重的英国,全国共拥有689家星巴克咖啡店,光是伦敦便有256家;亚洲灾情最为严重的韩国拥有253家。

  而其他受波及的国家和城市,比如,欧洲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48家、中东阿联酋的迪拜有48家、法国首都巴黎也有35家。

  葛洛斯又称,“星巴克分店指数”理论当然也有少数例外,像南美洲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星巴克店多达27家,但智利一直都远离金融风暴,此次受牵连程度甚轻。反观全国仅有6家星巴克的俄罗斯,却受伤惨重。

  不过,葛洛斯还是宁愿相信自己的这套理论。他开玩笑说,上周他去土耳其首都,惊讶地发现当地的星巴克分店多达67家,所以他“绝对不会把钱存在那里。”

  无独有偶

  另类的“巨无霸”指数

  1986年,英国《经济学人》自创 “麦当劳巨无霸指数”理论,以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在各国的价格,来分析购买力平价理论及国际关系问题。

  根据这一理论,如果两个国家都有麦当劳店,表示这两国已出现够多的中产阶级消费者,有能力享用巨无霸。这两国也能够找出和平解决争执的方法,不会发生武装冲突。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