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朗木的博客

 
 
 

日志

 
 

正在面临流失的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入藏首都博物馆  

2008-06-17 22:08:58|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月14日上午,首博举行“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流程及标本”捐赠仪式暨学术研讨会,景德镇市千祥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华,向首博捐赠了景德镇传统制瓷原料、瓷器标本及制瓷工具等。

  瓷器烧造技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景德镇作为明清时期御窑厂的所在地,素有“瓷都”的美誉,在历史上曾烧造出大量的官窑瓷器精品。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传统工艺中的无形文化正在不断流失。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技术正在被不断出现的新工艺所替代。首博征集部主任王春城介绍,历代流传下来的各种特殊制瓷工艺由于其代价高、成本大,面临着需求量大、成本低的工艺技术的冲击,使得积淀了厚重历史文化的高品质陶瓷器物越来越少。但现代工艺在一定程度上无法达到古代官窑不计成本而烧造的高品质陶瓷的艺术水平。因此,研究、挖掘古代遗留下来的制瓷工艺技术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今年1月,首博工作人员前往景德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千祥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相关研究项目。此次千祥云公司的捐赠,为首博研究、展示我国传统制瓷工艺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也是首博第一次收藏传统制瓷工艺流程及标本。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