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朗木的博客

 
 
 

日志

 
 

阔别四年 宽窄巷子明日(6.14)开街今天抢鲜体验  

2008-06-14 18:35:05|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让广大市民提前体验“宽窄巷子最成都”的魅力,让更多成都人回到宽窄巷子,作为“守望家园———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区修复竣工并对公众开放”活动之一,宽窄巷子将于正式开街的前一天———今日(4.13)开放“市民体验日”。市民可以提前体验“宽巷子”悠游自在的闲生活、“窄巷子”精致优雅的慢生活、“井巷子”时尚活泼的新生活。

  古色古香

  看风景回忆老成都

  走进被称为“老成都底片、新都市客厅”的宽窄巷子历史文化片区,踏着青石板的老街,当两旁“修旧如旧”的院落映入眼帘,能让人亲手触摸到历史留下的痕迹。复合的灰色调,小天井大出檐,灰白墙高勒脚的四合院神韵……体现和延续了传统老成都生活精神。

  宽窄巷子历史文化片区耗资近6亿元,规划控制面积为479亩。其中,108亩的核心保护区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共有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院落以一层为主,局部二层,均带天井,院落面积从173平方米到1000余平方米不等,主要集中在400-800平方米。

  改造后的宽窄巷子以“成都生活精神”为线索,在保护老成都原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形成汇聚街面民俗生活体验、公益博览、高档餐饮、宅院酒店、娱乐休闲、特色策展、情景再现等业态的“院落式情景消费街区”和“成都城市怀旧旅游的人文游憩中心”。在这里,每个院落都依据各自的业态和风格进行整体包装和打造,而这种院落间风格的多样和差异,本身也是一道风景。

  主题街区享受成都生活

  据介绍,宽窄巷子的核心概念是“宽窄巷子,最成都”,它将成为“成都生活标本”,使传统的成都生活在宽窄巷子中得到集中的体现和延续。同时要在原有的民居片区基础上,植入以文化为基石的商业元素。院落文化共分为三个主题。

  “旧生活”———闲在宽巷子

  老成都特色的精品酒店、私房餐饮、民俗餐饮、休闲茶馆、客栈……如今的宽巷子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传统成都的空间、肌理、生活的节奏,被留存下来,成为成都生活触手可及的标本。

  在这条巷子中游览,走进宽窄巷子的封面和游览中心———老成都生活体验馆,可感受成都的风土人情,融入老成都的民俗生活场景。而在各个四合院中,你都可以饮上一碗盖碗茶,吃上正宗的川菜。

  在宽巷子8号,有一家成都原真生活体验馆。体验馆复原了1935年成都一个六口康之家的生活场景。循着李氏人家的布局图,以及《李家的一天》的指引,我们仿佛穿越了时间的长河,来到70多年前的李家。有音乐还有广播甚至老成都人用方言在你耳旁轻轻对话,老人房中的老麻将、新房中的留声机、正房中的老药书、闺房中的新校规……无不留下了那个年代的印记。

  “慢生活”———品在窄巷子

  几百年前,窄巷子又叫太平胡同,自然是希望老百姓能够平安祥和地过日子。

  窄巷子如今的业态以西餐、咖啡、会所、主题文化商业等为主。这里是国际化的业态,是拥有世界眼界的时尚中心,这里也是最成都的生活。在巷子里,品味悠闲的下午时光,是最成都的“慢生活”。

  窄巷子1号院内,是一家叫“三块砖”的私人商务会所。门头是西洋四柱三山式,门洞顶处以卷草纹线条处理,建筑优美。进入院内的门厅有传统的四扇六抹隔扇,隔扇上部镶嵌着冰裂纹门楣。

  相传本院曾是清末一富商的宅院,门墙修筑时与旧时墙砖混合使用,以求新由旧生、推陈出新之意。故而该院保留的旧门墙系不同年代红、黑、灰三种颜色墙砖所砌。如今此院为一家以餐饮为主业的私人会所。经营川、粤、杭帮菜系,可以为客人度身定制各种私房菜,最低每客消费的金额在333元之上。老板告诉记者,还未正式营业,但闻名来订餐的客人已经不少。

  “新生活”———泡在井巷子

  在清代,井巷子叫如意胡同,又名明德胡同。之后,这里又命名为井巷子,因康熙年间凿下的一处古井而得名。

  而如今,最时尚的酒吧、夜店、甜品店、婚场……这里是成都时尚动感娱乐区。井巷子,是老成都的“新生活”。

  井巷子内有一堵取名为《砖》的历史文化景观墙。这是一段400米东西朝向的墙体,用最古老的建筑物质元素———砖,垒砌台、城、墙、壁、道、碑、门的历史文化片断。从匹匹历代古砖,到片片近代老砖又到块块现代新旧砖记载、纪实、记录着时空记忆。

  整段砖墙分为历史的背影、历史的直面、历史的表情三个篇章,将秦筑城廓、唐建罗城、明末毁城的历史的背影,保路砖碑、皇城残影的历史的直面以及窄巷回眸、天井搓牌等历史的表情体现得栩栩如生。

  据说,这段砖墙是国内唯一的墙体砖文化博物馆,是垒砌和展示历代砖和砖的砌法为一体的二维片墙建筑,在宽窄巷子历史文化街区嵌入了独特的物质文化气质及非物质文化信息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